22歲誰不是一邊迷茫,一邊做選擇?

--

致要畢業的你,誰說畢業生就不能迷惘?

看著旁邊考研究所的同學,努力的奮鬥,自己卻還在迷惘,論誰都難免會緊張…..,大學像是跑馬燈般,明明大一迎新還歷歷在目,沒想到必修只剩下一堂課,課堂上的教授每天頂著勸世的臉,耳提面命的說你們這也不會,以後要怎麼到公司上班…..

21、22歲是人生最迷茫的年紀,一切都好像有機會,但一切卻都還只是想像。

我好害怕,快要畢業了,不知道路要怎麼走?

出社會是不是就會當社畜?只能領22k?

我好害怕,還是考公職好了?鐵飯碗很棒啊

好像很多都可以嘗試看看耶!拍片?當網紅?旅遊部落客?創業?

看到這裡,其實不論你是如何擔心自己的未來,只要你是 :

只要你是上面三種人之一,在下面的文章,都會看到自己身影,期望能夠帶給你一些方向:

1.對於畢業莫名的恐懼

一切的恐懼,源自於不了解。很多人只侷限在恐懼,卻沒有多問自己一句話

恐懼了,然後呢?

駐足在恐懼裡,卻沒有想要往前走,那只會永遠的活在恐懼裡。其實恐懼可怕的往往並不是恐懼本身,而是人本能的害怕未知,只要分清楚自己是恐懼或迷惘其實就能緩解 :

迷惘和恐懼不同

我害怕畢業?還是我對畢業迷惘?

我有曾經跟人討論過畢業嗎? (你有跟別人討論過,通常只是迷惘)

還是只是夜深人靜想起都讓自己壓力很大? (這是恐懼)

迷惘是好的,有選擇代表你有在思考,其實在任何人生階段的任何人,都常常會迷惘,所以不用解決迷惘,而是帶著他負重前行吧 !!

恐懼是壞的,恐懼是害怕的變形怪,通常會讓我們有身體的不適感,可能是腸胃不好、嘔吐..等,嚴重點可能還會產生壓力。

解決方式,其實就是了解,你有試著問過畢業的學長姊他們的工作情況嗎?你有真的打開104人力銀行看看自己缺什麼能力嗎?行動,讓未知變成已知,降低心中的恐懼,才不會讓他影響生活。

解決恐懼的特效藥

問問自己最擔心的情況發生時,會有什麼最糟糕的結果?

分享啟點文化的恐懼處理方式

2.我是還沒開始思考的人

最近才開始試圖找些實習,但是還是不知道方向,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?如果你是這樣的人,我會建議先把下面的影片聽過一輪(不用完全照他們的方式,而是讓你有個譜):

(我特別喜歡這篇文章)

https://crossing.cw.com.tw/article/9248

國內外知名網紅(garyvee)也說得很棒
Nancy的影片

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?但是我相信你一定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,就像做選擇題一樣,把不可能的答案都刪除後,剩下的就是現階段的最適解。

所以現在/馬上/立刻打開電腦,開始尋找吧?

你不能懶得像頭豬,但卻奢望不要被宰來吃,對吧?

3. 我有自己想走的路,可是好像還沒準備好,也不太確定...

跟你分享我的故事,高中畢業後考上歷史系的我,永遠記得家人聽到我錄取的科系,嘆了一口氣,為了那一口氣,我從創業比賽、社團、書籍….各種管道,才找到自己熱愛的股票,最後轉到財金系。回想我這一路,問我後悔高中考到歷史系嗎? 現在,我會跟你說

不悔,沒有過去的歷史系,也許就沒有現在的我

未來,我想成為一名自由工作者,

人生不是你要走到哪裡,而是不後悔就好。但是走上跟別人不一樣的路,可能就會付出一些努力:時間、金錢、毅力,這條路最多人卡住的地方其實是,沒有人會告訴你該怎麼做。

最好的方式其實也很簡單 :

參考別人的方法,但是走出自己的味道

(我很喜歡的創業家Zoey,以前我會完全模仿他的路,現在我會調整成自己的節奏。)

最後,其實我一直覺得,也是一直提醒自己的是,我們要提得起放得下,適時的放棄也是人生的智慧。(ps.你是不是覺得放棄的話,別人好像都會笑,追縱並私訊我,還有我為你鼓掌,隨時都歡迎跟我聊聊,華生<--直接點)

3.我到底要不要考研究所

如果我今天,直接叫你考研究所,你一定會想出10個不想考的理由,相反的叫你不考也會這樣,人面對選擇時,很有趣對吧 ? 但是我想請你做一次,自己問問自己

要不要考研究所 ? 把你覺得要或不要的理由都寫下來,

然後一個一個做剖析,其實我想要恭喜你,你在猶豫考研究所,代表你還有選擇權,有財力能夠支撐自己,你應該也有能力準備考試,最重要的是你有想法,有在思考,最害怕的是你想都沒想,就去考或不考

如果你還是很猶豫,我會建議你直接到104人力銀行去查詢你喜愛的職缺,看看他們需要什麼,財金系的我,統計了數十位學長姊的意見,最終得到答案還是:

不知道

但是我目前是選擇不考研究所,想往自由工作者嘗試看看,你呢? 或許我們不是要選擇正確的道路,而是要把路走對?我沒有答案,就交給時間吧。

恐懼,源自於未知,我們不能消除恐懼,但卻可以透過把具體行動,把未知變成已知,讓自己迷茫,但卻知道方向。

華生帶你看本文章的快速重點 :

1. 你還在迷惘 ? 還是恐懼

2.如果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? 從減法開始吧 !

3. 人力銀行的網站你逛過了嗎? 了解自己還不足的技能吧 !!

看到這裡的你,相信你對自己的人生非常負責任,希望我的文章有幫助船長你,比較清楚航道,如果還是想找人聊聊,馬上加入我們100人的大家庭,一起學習、討論、成長吧。華生(可直接點)

至今,我也還是在迷茫中前行,但是我非常清楚,你不能一邊喊著不知道方向,一邊打著手遊。

人生沒有公式,也沒有應走的路,硬要說的話,那應該是 成長吧。

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,感謝你的閱讀!我是華生 每天用通勤的5分鐘,告訴你理財/自我成長/投資的知識。喜歡的話,幫我按個拍手:
按5–10下 代表文章尚可(我會再改進)
按10 下以上 就幫我點個分享吧 !
也歡迎免費訂閱我(每週更新一篇文章 敬請期待)
也可追蹤IG :waston.cfo (點擊可直接連結)跟我聊聊 你的想法。

我推出電子報啦,歡迎你填以下表單,訂閱起來!!(每週一定期分享心得體悟、書籍知識分享、股票話題、自我成長)

點擊圖片任一處,可訂閱華生免費電子報

--

--

華生(Waston.cfo)

我是來自台灣的財金系學生,希望透過自我成長/理財/商業邏輯思維...等知識,分享給願意學習的你,一起達成我們的夢想,歡迎追踪IG帳號:waston.cfo跟我聊聊天。定期每週更新文章。